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非结核分枝杆菌
病症标签 非结核分枝杆菌

病症概述

分枝杆菌是一个多元化的杆状细菌群体,其中包括70多个不同的种的细菌。除了结核分枝杆菌(引起肺结核)和麻风分枝杆菌(引起麻风病),绝大多数分枝杆菌生遍布世界的城市和农村的土壤和水中。非结核分枝杆菌可以在悬浮微粒、河流、沼泽地、处理过的城市用水、温泉浴场、增湿器、养鱼池、花园土壤、食物以及其它地方存在。由于富含脂质的细胞壁保护,分枝杆菌对消毒剂和水处理措施有抵抗力。

对这一组微生物还没有一种常规的命名标准来命名。它们可能被称为非结核性的分枝杆菌,非致结核病的分枝杆菌,和(或)环境分枝杆菌。非致结核病的分枝杆菌这一名词依然经常被使用,却是一个较老的名词。近来,“非结核性分枝杆菌”经常被使用到,由于这一原因这一组细菌将被称为非结核性分枝杆菌。

经证实,几乎一半的非结核性分枝杆菌与人和动物的机会性感染相关,而且有一些造成了散发的爆发性感染。非结核性分枝杆菌感染是通过暴露于环境获得的,如接触水、悬浮微粒、土壤和灰尘——通过吸入、食入、皮肤破损的伤口以及外科手术和静脉导管。与结核分枝杆菌 不同的是,除麻风分枝杆菌 需要长期的近距离接触(像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染)患病外,非结核性分枝杆菌不会在人群中相互传染。非结核性分枝杆菌可以导致肺部疑似结核病、淋巴结感染、骨感染、脓肿、以及皮肤和软组织感染,这些可能局限或散布在身体的各个部位。麻风分枝杆菌 可以导致周围神经损伤和皮肤损伤。绝大多数非结核性分枝杆菌繁殖缓慢,这导致感染可能在初次接触后的几周、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出现。

任何人都可能受到感染,但是那些免疫系统受到抑制(如艾滋病和接受移植治疗的病人)、原有肺部损伤(如吸烟的和感染过结核的)、有肺部疾病(如肺气肿囊性纤维化)的人最容易感染。由于非结核性分枝杆菌能耐受常规的抗生素,感染后治疗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并且耗时。

下面的表格列出了不同的分枝杆菌,并对每个种的分枝杆菌做的简要的说明。

分枝杆菌 例子——很多是重复的内容
鸟复合分枝杆菌 鸟分枝杆菌感染已经成为艾滋病患者的最常见感染之一,通常在肺部或散布全身。
堪萨斯分枝杆菌 最常见的是造成肺部感染,在南德克萨斯和佛罗里达盛行
脓肿分枝杆菌 可能导致植入感染,如心脏起搏器
龟分枝杆菌 可能会导致人工心脏瓣膜和人工移植体手术后的感染
偶然分枝杆菌 可能会导致手术后感染
蟾蜍分枝杆菌 在热水系统中发现
瘰疠分枝杆菌 可能会导致颈部腺炎,尤其是儿童
海分枝杆菌 存在于淡水及咸水,水族馆和游泳池中发现,通过破损的皮肤感染,也可引起持续溃疡
溃疡分枝杆菌 地方病,分布在热带地区,导致布鲁里溃疡病,大病变,第3大最常见的感染健康人的分枝杆菌
麻风杆菌 感染粘膜和温度较冷的部位,如皮肤,造成神经损伤和皮肤麻木、结节,可导致皮肤损伤和感染

体征和症状

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后的症状取决于感染的部位。肺部感染可能出现结核病样症状:

  • 慢性咳嗽,有时中带血
  • 发热
  • 寒战
  • 体重减轻
  • 虚弱

皮肤有关的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会持续引起褥疮,皮下脓肿溃疡,和肉芽肿。这些受感染的淋巴结可能出现炎症。所有这些症状也可以在其他条件下出现。大部分非结核分枝杆菌的诊断取决于体液和组织中鉴定出分枝杆菌。

检验项目

试验的目的是检测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和区分结核分枝杆菌。结核分枝杆菌与非结核分枝杆菌不通过试验是难以区分的。用于分析的样本应来自医生怀疑感染的部位。对于肺部感染,早晨收集3-5份标本送检,一般在最有可能含有分枝杆菌的那天。对于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冲洗/抽吸,拭子感染区域,可收集液体和/或组织样本。

由于分枝杆菌独特的细胞壁,当病人的标本经涂片、抗酸染色并在显微镜下检查时,非结核分枝杆菌将表现为抗酸菌。抗酸染色阳性的标本提示可能有结核分枝杆菌的感染,直到更多的实验室数据证实。

排除其他细胞污染,消化粘液,浓缩后的标本进行抗酸菌培养,以提高检测。适当的温度和营养物质提供了一个有利于结核分枝杆菌缓慢生长的环境。培养的结果是明确的:它可以提示您的医生是哪种微生物,哪些药物有效,但是需要几天至数周的时间。培养6-8周后才能报告阴性。麻风杆菌 不能通过培养来进行检测。麻风杆菌不能在培养基上生长,只能通过临床症状进行诊断。

结核分枝杆菌被确认并开始治疗后,抗酸染色涂片和培养将用于监测治疗效果。

抗酸染色涂片和培养是检测非结核分枝杆菌的主要方法。其他快速方法,例如用分子检测技术分析遗传物质(DNA/RNA),可用于原始标本的检测,也可用于有分枝杆菌生长的培养基上检测。分枝菌酸也可用于检测分枝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