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格林-巴利综合征
病症标签 Infectious polyneuritis Acute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polyneuropathy Landry's ascending paralysis

病症概述

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e Syndrome , GBS)也称为:传染性多神经炎,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神经疾病,兰氏上升性瘫痪,是一种表现为进行性肌张力低下或瘫痪的急性疾病。它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身体的免疫系统攻击自身的神经系统,导致炎症使得神经外壁(神经鞘)受到损伤。损伤(称为脱髓鞘)减慢或阻断神经冲动的传导。这种神经冲动的损伤对于肌肉会产生包括肌肉张力低下、瘫痪、痉挛、肢体麻木、麻刺感或针刺感、和/或肌无力等症状。患者可能会变得很虚弱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和心率失常。

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一种相对少见的疾病。任何年龄均可患病。它与一般的神经疾病不同,其病情会自发性逆转,绝大多数患者能够恢复大部分或全部的神经和肌肉功能。

目前还不清楚格林-巴利综合征的确切病因以及它为什么会感染某个人而不是其他人。自身免疫进程可能是自发的,也可能由某些特定疾病或某些接触原因所触发。通过一些病例可以了解疾病相关的一些原因。比如一些患者患有各种各样的病毒和细菌感染如HIV病毒感染,再如一些患者患有慢性疾病如红斑狼疮、何杰金淋巴瘤(和某些其它恶性肿瘤),还有一些患者近期接种过疫苗(例如狂犬病或流感疫苗)。

体征和症状

格林-巴利综合征会产生包括肌肉张力低下、瘫痪、痉挛、肢体麻木、麻刺感或针刺感、和/或肌无力等症状。患者可能会变得很虚弱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和心率失常。

检验项目

病史对于诊断很重要。上行性麻痹的过程(从脚或手开始向上发展)是典型的临床表现。大约50%的病例有近期感染或咽喉痛、感冒、流感或腹泻史。下列一些检查常用于疾病的诊断、确诊和康复监测。

  • 神经传导速度―测试神经冲动通过神经的速度。将电极放在皮肤上,经过外周神经,然后测量神经冲动在两个电极间传导的时间。
  • 肌电图―测定肌纤维的电活性。通过带电极的针穿过皮肤直接刺入肌肉然后测量肌肉的电活性。这个试验常和神经传导试验同时进行。
  • 脑脊液检查―确认脑脊液中蛋白是否增加。用穿刺针在脊柱的脊椎骨间进行穿刺,抽取少量的液体即脑脊液。当脑脊液中蛋白含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不伴有白细胞升高时可能提示格林巴利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