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肝脏疾病
病症标签 肝脏疾病

病症概述

肝脏是右上腹部的重要器官。重约2-3磅,略大于足球。肝脏有许多功能:将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转化为血液中的必要成分、储存维生素和矿物质、调节凝血机制、合成蛋白质和酶类、维持激素平衡,以及对有害物质进行代谢和解毒。肝脏还合成免疫因子,抵御机体感染、消除血液中的细菌,并分泌胆汁有助于消化。

胆汁是一种黄绿色液体,富含胆汁酸(或胆盐)、胆色素等代谢产物。胆汁从小胆管流入大胆管,像溪流汇入江河一样,最终流入胆总管,排出肝脏。一部分胆汁直接流入十二指肠,其余部分在胆囊内浓缩贮存。进食后,位于肝脏旁,拳头大小的胆囊将储藏的部分胆汁释放入小肠,帮助脂肪消化。

体征和症状

肝脏疾病初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出现虚弱、精神差等不特异症状。急性肝病症状与胆红素代谢有关,常出现黄疸、棕色尿、陶土便,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慢性肝病临床表现为黄疸、棕色尿、腹胀(因腹水)、搔痒、不明原因体重减轻或者增加、腹痛,这些症状可能到疾病晚期才出现。

检验项目

肝病的实验室检测项目常包括三类,分别检测患者标本(常为血液标本)中特异性酶类胆红素蛋白质水平。常用检测项目包括:

1. 酶类:酶是帮助细胞实施其功能的蛋白质。当细胞受损时,酶进入血液,使血液中浓度高于正常水平。常用的肝酶谱包括:

2. 胆红素:胆红素是衰老或损伤血细胞的代谢产物,为黄色复合物,浓度增高导致黄疸和棕色尿。常用两种方法联合检测:

  • 总胆红素-检测血液中所有胆红素;
  • 直接胆红素-检测肝脏中的结合胆红素(胆红素与另一种化合物结合)。

3. 蛋白质:肝脏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合成蛋白质。以下为两种重要的检测指标:

  • 白蛋白:肝脏合成的主要蛋白质,反映肝脏合成蛋白质的状况。
  • 总蛋白:测量血液中的白蛋白和其他蛋白质的含量,包括抵抗感染的抗体(抗体不在肝脏合成)。

医生常根据这些指标了解肝脏是否出现损伤和损伤程度。这些项目联合检测称为肝功能组合

此外,有助于诊断肝功能异常的其他项目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