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结肠癌
病症标签 结肠癌

病症概述

结肠是大肠的主要部分,全长5英尺,由四部分组成。在消化道中(食物通过身体的通道),结肠位于小肠和直肠之间,负责吸收肠内容物中的水、维生素、矿物质并将其储存。还负责混合肠道内容物,形成粪便,排出身体废物。

结肠癌和直肠癌有时被统称为“结直肠癌”,而在本文中,我们将其统称为“结肠癌”。该病在美国成人是位于第三位的最常见癌症,致死率位于第二位。结肠癌绝大多数起源于肠道内指状突起生长的良性息肉,而这些良性息肉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较为常见。它们进一步恶变,肿瘤细胞侵入正常结肠组织,并可转移扩散到身体的其它部位。肿瘤的发生可以堵塞肠道,阻碍正常的排泄。根据美国癌症学会统计,美国每年大约有5万人死于结肠癌,并且每年确诊新发病例高达14.9万。结肠癌的真正病因尚不清楚,但是患病风险与遗传、饮食和生活方式等因素相关。有结肠癌或结肠息肉家族史的人患病危险较高。同时,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炎性肠病)和免疫缺陷疾病者也同样高发。有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被称为家族性息肉腺瘤,该病患者早期就会出现结肠良性息肉,除非结肠被切除,否则绝大多数会恶变为结肠癌。年龄的增长和身体其它部位癌症的发生也会增加结肠癌发病的风险。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特别是摄入水果、蔬菜和纤维较少,也是一个危险因素。生活方式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肥胖以及久坐等。

体征和症状

结肠癌早期一般无症状体征,可能出现的症状主要包括:

  • 腹泻、便秘或者出现持续十天及以上排便习惯的改变
  • 血便(鲜红色或是暗红色)
  • 不明原因的贫血
  • 腹部疼痛或小腹压痛
  • 腹部不适(频繁的胀痛、胀气、饱腹和绞痛)
  • 肠梗阻
  • 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
  • 大便比平时变细
  • 持续的劳累

这些症状和体征既可以由结肠癌引起,也可以由其它原因引起。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和体征,应及时就诊,即使尚无以上症状和体征,也需要定期进行结肠癌的筛查。如果及早发现并切除导致癌症的息肉 ,结肠癌是可以预防的。早期发现可使90%以上结肠癌得到治愈。

检验项目

以下试验使用大便标本可直接检测出现症癌症: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普查周期 优点 缺点
粪便潜血试验(FOBT) 检测粪便中的潜血。 每年 不需要进行肠道准备,

不会对肠道造成直接损伤,

可以在家中留取标本。
饮食有限制,

不能检测出癌前病变,

可以检测出结肠中的任何血液,包括癌症引起的以及食物中的甚至牙龈引起的出血。
粪便免疫化学试验(FIT) 检测粪便中的潜血,有别于粪便潜血试验。 每年 没有食物和药物的限制,

不需要进行肠道准备,

不会对肠道造成直接损伤,

可以在家中留取标本。
无法检测到癌前病变,

可能会漏诊,需要多次检测。
DNA检测 从粪便样本中检测结肠癌相关的特定的基因。 目前尚未确定,还需要更多的科学证据来确定推荐检查时间。 无需肠道准备或食物限制,

可以在家中留取标本,

无损伤肠道的风险。
无法检测到癌前病变,

必须准备足够的粪便样本,

必须经由特殊处理。

除此之外,医生可能会进行 直肠指诊(肛门指诊,DRE)检查直肠肿块。然而,大多数结肠癌无法触及,并且没有任何症状。如果结肠镜以外的检测结果提示为息肉或癌症,则需要做一个彻底的结肠镜检查,并收集息肉或可能发成癌变区域的(活检),进行病理检查。

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检查有助于结肠癌的分期,CEA在血中浓度与结肠癌的分期有关。CEA的检测也有助于预后的判断,浓度增加会导致结肠癌复发和癌转移的风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