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金黄色葡萄球菌
病症标签 金黄色葡萄球菌

病症概述

金黄色葡萄球菌 又名 金黄色球菌 葡萄球菌,通常寄居在人体皮肤上,在约25-30%的美国成人鼻腔中可发现该细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 寄居人体表皮时,既不危害宿主也不引发临床症状。然而,当宿主皮肤表面有创口或接受外科手术时,抑或机体自身免疫力低下时,寄居的 金黄色葡萄球菌 会引发感染。葡萄球菌常引起局部皮肤感染,如毛囊炎脓疱,也可以导致脓肿和扩散到骨组织(骨髓炎)、肺(葡萄球菌性肺炎)、血液(菌血症败血症)、心脏(心内膜炎,会损伤心脏瓣膜)及其他器官。葡萄球菌可以通过接触患者或宿主的皮肤或共用被污染的用具如毛巾、剃刀等而感染他人。

体征和症状

葡萄球菌常引起局部皮肤感染,如毛囊炎脓疱,也可以导致脓肿和扩散到骨组织(骨髓炎)、肺(葡萄球菌性肺炎)、血液(菌血症败血症)、心脏(心内膜炎,会损伤心脏瓣膜)及其他器官。葡萄球菌可以通过接触患者或宿主的皮肤或共用被污染的用具如毛巾、剃刀等而感染他人。

检验项目

伤口分泌物的培养是为了明确引发感染的病原菌并测定其对抗生素药物的敏感性。如果由MRSA引起的感染,应查出感染源,对防止CA-MRSA进一步播散尤显重要。

主要的实验室检查:

  • 受累部位的细菌培养:采集伤口的渗出液或脓性分泌物、血液、关节液甚至是乳汁(如乳腺受感染),涂布于薄的营养凝胶表面或接种于营养肉汤。有时,多个标本的采集可以评估机体不同部位的感染,也可用于少量细菌感染的检测。
  • 鼻拭子的培养(收集插入鼻中的拭子)用于健康人群筛查,也用于受感染者和携带者的检测。样本接种后并孵育,以检测特征性的 金黄色葡萄球菌 菌落。如阳性进一步行药敏试验,以确定是否为MRSA菌株。
  • 鼻拭子可通过快速分子检测法,检出所采集标本中有无MRSA繁殖。该试验无需培养细菌,只是检测它们是否存在以及通过检测与耐甲氧西林有关的基因以确定它们的耐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