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前列腺癌
病症标签 前列腺癌

病症概述

前列腺癌是男性中仅次于皮肤癌的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根据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报告,2005年美国新增230,110例前列腺癌患者,其中29,900 名男性死于前列腺癌。前列腺癌发病风险在不同种族间存在差异,非洲裔美国人患前列腺癌的风险更高。有前列腺癌家族史和年龄较大的男性发病风险会更大,诊断为前列腺癌的男性70%以上年龄超过65岁。

前列腺是环绕在男性上尿道周围呈胡桃状的小体积腺体,它产生的液体是精液的构成成分之一。前列腺中的肿瘤可以定植于腺体内(完全位于前列腺内)数年而没有明显症状。大多数前列腺癌生长缓慢,直到肿瘤长到足够大而压迫尿道时才出现症状。前列腺癌可引起的症状有:尿频(尤其在夜间);排尿无力或排尿不畅;排尿或射精时有疼痛或灼烧感;血性或脓性尿液或精液;在下背、骨盆或大腿根部有不适的感觉等。上述许多症状也可以由其它疾病引起,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泌尿道感染(UTI)、急性前列腺炎或性传播性疾病等。

BPH是一种非癌性前列腺增生,发病率随着男性年龄而增加,据美国泌尿学会报告80岁以上男性中90%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它不会导致前列腺癌,但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和前列腺癌两者可以同时发生。医生必须确定病人的症状是否由前列腺癌、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或其他非癌因素引起,他们还必须确定查出的前列腺癌是否有临床意义。如果前列腺癌体积很小、范围集中、生长缓慢,可能不会引起病人明显的健康问题。有一种说法:“多数患前列腺癌的男性并非死于癌症本身”,也就是说对于这些病人,有时治疗引起的副作用,如勃起障碍和尿失禁,比癌症本身更严重。当然,有些前列腺癌会侵袭性扩散生长至骨盆,甚至扩散至全身。有些生长缓慢的前列腺癌最终长大到引起生活不便时,需要采取医学干预。医生面临的挑战就是检出前列腺癌,评价癌的生长速率和扩散程度,并根据病情决定治疗措施和时机。

体征和症状

前列腺癌可引起的症状有:尿频(尤其在夜间);排尿无力或排尿不畅;排尿或射精时有疼痛或灼烧感;血性或脓性尿液或精液;在下背、骨盆或大腿根部有不适的感觉等。上述许多症状也可以由其它疾病引起,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泌尿道感染(UTI)、急性前列腺炎或性传播性疾病等。

检验项目

实验室试验用于男性有症状或无症状的前列腺癌筛查,排除其它会导致或加剧患者症状的疾病和状况,监测前列腺癌治疗的有效性和是否复发。

试验包括:
•PSA (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 帮助筛查和监测前列腺癌。PSA是很好的指标, 但也有不足。PSA增高与前列腺癌风险增加相关,但也发现与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炎、感染及多种其它临时状况有关。三分之二PSA异常的男性没有前列腺癌,约20%前列腺癌患者PSA浓度正常。所以医生评价PSA结果时必须同时考虑血中PSA浓度和前列腺体积(各种PSA试验,如游离PSA和结合PSA方面的讨论,放在PSA试验部分)。
•尿液分析 – 筛查肾脏疾病
•尿培养 – 寻找泌尿道感染的证据
•血尿素氮(BUN)和肌酐 – 评价肾功能的血液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