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伤口和皮肤感染
病症标签 伤口和皮肤感染

病症概述

伤口和皮肤感染表明组织有一种或多种微生物感染能触动机体的免疫系统,引起炎症反应、组织损伤,从而减缓了机体的修复过程。多数感染局限在一个小的区域,如皮肤刮擦感染或毛囊感染,通常能自我修复。有些感染如不经治疗可持续,并导致感染加重进一步向机体远端和/或深部扩散。有些感染可扩散至其它器官或引起败血症。

皮肤是机体最大的器官,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尽管表面清洁,但仍然存在多种微生物。皮肤表面定植的混合微生物被称为正常菌群。皮肤表面的这种正常菌群形成一个动态的屏障,能阻止有害微生物(病原菌)的入侵。 有时致病微生物会取代一些正常菌群成为皮肤表面总菌群的一部分,并且致病微生物能在如鼻腔粘膜等部位定植。大多数情况下,正常菌群与定植的致病微生物并不引起疾病,也不会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如果皮肤的完整性遭到破坏或机体处于免疫低下状态,那么皮肤表面的任何一种微生物都有可能引起伤口或皮肤的感染。

伤口使皮肤和组织完整性破坏。伤口可能是皮肤表面的切口、擦伤或刮伤,也包括针刺伤、烧伤或外科、口腔科等手术后造成的损伤。微生物很可能会感染伤口,主要取决于伤口的范围和深度、伤口发生处的环境以及伤口发生时皮肤表面存在的微生物种类与数量等。皮肤有三层结构:表皮层、毛囊与汗腺分布的真皮层以及皮下脂肪层。在皮层下有保护结蹄组织、肌肉和骨组织的膜。伤口能穿透这些皮层,感染能扩散入皮层。伤口愈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许多相关系统、化学成分以及细胞等相互协同来清除伤口、愈合创面并产生新生组织和血管。

皮肤和伤口感染能干扰伤口愈合过程并能扩大组织损伤范围。任何人都可能会面临伤口和皮肤的感染,但对于血循环条件较差或免疫系统受到抑制而造成伤口愈合缓慢的患者,其伤口和皮肤感染的风险会加大。当感染扩散入机体深部组织,如骨组织,或当感染扩散部位循环条件差,感染的治疗就十分困难,可能会转变为慢性感染。

体征和症状

一般伤口感染的体征和症状包括:红、肿、热、痛以及脓汁排出等。病变区域的皮肤可能会硬化或张力增强,伤口周围也可见到红色条纹呈放射状分布。伤口感染可导致病人发热,尤其当感染扩散至血流。皮肤感染常使感染局部皮肤发红或退色,并且引起脓疱、皮肤脱落、疼痛和/或瘙痒等。

检验项目

实验室检查
 实验室检查主要用于细菌性伤口感染的诊断,目的是鉴别感染由何种微生物引起,并且进行微生物药物敏感性试验。有时也进行真菌感染的检测和鉴别。采集的病人样本包括冲洗伤口表面来收集细胞或脓液、使用针和注射器抽吸的液体或脓液以及病理活组织。如果怀疑为厌氧菌的感染,样本要采取特殊的采集和转运措施以避免样本在空气中暴露。对于真菌检测,可采集皮肤刮削下来的碎屑。

实验室检查包括:
•细菌培养 – 主要用于细菌感染的诊断。样本在营养培养基中划线培养并在体温条件下孵育,可以对样本中任何细菌做出鉴别。试验应包括对MRSA进行鉴定。从样本接收到结果报告通常需要24-48小时。缓慢生长的微生物,如真菌或分枝杆菌,培养需要几周时间。
•革兰氏染色 – 培养的同时,还要进行革兰氏染色。在显微镜下,根据细菌具有的特殊染色特性可以对细菌做出评估。通过细菌形态,如球形或杆状,以及菌体着色特性,如格兰氏阳性或阴性菌,进行细菌的鉴定。这些试验结果应该在实验室接收样本的同一天做出,并且要为医生提供初步的信息,如标本的质量以及可能引起感染的潜在微生物。
•药物敏感试验 – 是伤口细菌培养后的追加试验。当培养的致病菌被鉴定和分离,要进行细菌的药物敏感性试验。药物敏感试验能帮助指导医生选择恰当的抗生素用于病人的治疗。一般在引起感染的微生物被鉴定后约24小时,可以得到药物敏感性试验的结果。

其它试验还包括:
•KOH试验 – 能快速用显微镜对样本中真菌成分(细胞结构)进行检测。
•真菌培养 – 当怀疑存在真菌感染时可进行真菌培养。多数真菌生长缓慢,培养需要几周时间。
•AFB培养和涂片检查 – 当考虑分枝杆菌感染时进行。
•血培养 – 当怀疑败血症时进行血培养检测。
•尿液培养 – 当考虑尿路感染时进行。
•DNA或RNA检测:检测一特定微生物的基因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