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炭疽
病症标签 炭疽

病症概述

炭疽是一种由 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这种感染性疾病根据受感染部位不同可分为三种形式:皮肤性、吸入性和胃肠性。

炭疽疾病并不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而是大多通过受感染的动物传染。皮肤性炭疽可以通过接触受感染动物的皮革或是毛绒传染。

体征和症状

这三种不同的感染途径有不同的症状和预后:
•皮肤性炭疽是最常见的,常常是由致病菌通过割伤或是擦伤的伤口进入体内,也可以通过接触受污染的肉类、毛、皮或皮革传染,是1-12天。感染刚开始时创伤处象昆虫咬伤引起的肿块,几天内发展为中心发黑的无痛性溃疡。周围淋巴结可出现肿胀。未经治疗的患者中约有20%死亡,但如果接受抗菌治疗则死亡者很少。 潜伏期是1-12天。感染刚开始时创伤处象昆虫咬伤引起的肿块,几天内发展为中心发黑的无痛性溃疡。周围淋巴结可出现肿胀。未经治疗的患者中约有20%死亡,但如果接受抗菌治疗则死亡者很少。
•由于吸入炭疽芽孢而引起的吸入性炭疽是最致命的。潜伏期一般认为是1-7天,但也可以延长至60天。初发症状与病毒性呼吸系统疾病很相似,包括咽喉痛、低热、肌肉酸痛和不适。第一阶段可持续数小时至数天,但第二阶段可能迅速进展,伴有呼吸急促、发热、休克、脑膜炎和呼吸衰竭,致死率很高。患者在症状发生后即使给予抗生素等治疗也约有75%的致死率。
•胃肠性炭疽是因为食入受污染的生肉或未煮熟的肉而引起的,潜伏期1-7天。发病症状包括严重的腹痛和发热。症状可集中出现在咽喉部(舌部损害、咽喉痛、发热、淋巴结肿大)或者出现在下消化道(恶心、食欲不振、呕吐、腹部疼痛、呕血和血性腹泻),致死率在25%到60%。

检验项目

炭疽的实验诊断主要针对两类:检测环境中炭疽病菌的存在和检测炭疽病菌的感染。鼻拭子试验可以检测芽孢的存在。但是阳性结果不能确定感染。如果芽孢不发育,一个人即使接触了芽孢也不一定患病,这一过程可达60天。因此,鼻拭子试验并不推荐作为接触炭疽或患病的证据。

炭疽感染可通过细菌培养或者检测血液中的 抗体来诊断,细菌培养时要根据疾病的不同形式采用适当的标本(例如从血液、皮肤损伤处采集或呼吸道分泌物)。对于吸入性炭疽,胸部X线检查也可以作为辅助手段,如果有脑膜炎的症状也可以做脑脊液检查。

标本培养 (来源于环境或是体液例如血液)一般需要几个小时到几天的时间。The specimen is incubated in artificial media, where the bacteria can grow.(点击这里获取更多关于血培养的信息)而后进行常规生化试验鉴别细菌的种类,进行药物敏感试验验筛选最适于治疗的抗生素。科学家们已经发明了一种快速试验,能用于环境和体液样本的测试。这种试验克服了细菌培养的缺点,直接检测炭疽杆菌的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