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心脏病发作和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病症标签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 AMI|Myocardial infarct|MI

病症概述

心脏是一个泵出血液并通过静脉和动脉将血液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的肌性器官。血液在肺内进行血液的氧和,再通过肺静脉流入心脏,进而由心脏泵出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同时释放氧气到各组织中。组织中的血液通过静脉返回心脏并再一次泵回到肺。为确保上述功能,心脏需要从血液中获得大量的氧气。

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rct, AMI),也称为心脏病发作(heart attack),是由于心脏的动脉阻塞,造成心脏的血液供应减少或完全切断所至。堵塞通常是由于动脉腔里有血块造成的,随着血块的不断增大,动脉内壁变厚,从面限制了血流量。通常将斑块累积造成的动脉管壁增厚称为动脉粥样硬化。急性血流阻塞是由于血流里有凝块造成,如果阻塞超过1小时,可造成心肌细胞死亡(梗塞)并导致受累区域损伤而影响心脏的功能。

急性冠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CS)是指流入心脏的血液供应不足而出现的一系列体征和症状症状包括突发性胸痛,可经常放射到颌骨、手臂或肩膀;对于心绞痛患者,上述症状也许会更严重或持续时间更长。有些病人可能会出现其它症状,如急促脉象、恶心、呕吐、出汗、突然出现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等;在某些情况下上述症状发生时可能无胸痛表现(特别是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这些症状也可能伴随着血压的变化。与男性相比,女性患者的症状往往不太明显,从而更有可能被误诊为其它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医疗救助,可能会发生不可逆转的心肌损伤。

体征和症状

出现的一系列体征和症状症状包括突发性胸痛,可经常放射到颌骨、手臂或肩膀;对于心绞痛患者,上述症状也许会更严重或持续时间更长。有些病人可能会出现其它症状,如急促脉象、恶心、呕吐、出汗、突然出现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等;在某些情况下上述症状发生时可能无胸痛表现(特别是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这些症状也可能伴随着血压的变化。

检验项目

大多数ACS患者需要通过血液检查来判断是否有AMI发生。血液检查可提示心肌损伤。当心肌细胞死亡时,会释放一些化学物质进入血液。这些检查包括CK-MB、肌红蛋白和肌钙蛋白。检测这些心肌生物标志物可以发现心脏病发作,并用于粗略评价心肌损伤的严重程度。上述心肌标志物的检查常被应用于ACS患者的诊断、评估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