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胰岛素抵抗
病症标签 胰岛素抵抗

病症概述

胰岛素是胰腺β细胞分泌的一种激素。餐后分泌少量的胰岛素可以帮助运送葡萄糖到身体产生能量的部位。胰岛素抵抗是指体内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尤其是肌肉和脂肪组织。因为细胞必须有葡萄糖才能生存,身体通过产生大量的胰岛素,来补偿体内的胰岛素抵抗,这种状态导致高胰岛素血症和一些对胰岛素敏感的组织处于过度刺激状态。随着时间推移,这一过程引起葡萄糖和胰岛素之间关系的不平衡,并可能导致体内的一连串的不良反应。

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能影响身体脂质的比例,血中大量的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加而高密度脂蛋白(HDL)减少。此外还可以增加血块形成的危险,引起炎症变化,增加钠滞留,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胰岛素抵抗不是一种疾病或者特性诊断,但它与心脏血管的疾病(CVD)、高血压、多囊的卵巢综合征(PCOS)、2型糖尿病、肥胖和非酒精脂肪肝有关。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胰岛素抵抗和某些癌症形成有关系,然而它们之间的关系还不完全清楚。这些癌症病人没有胰岛素抵抗,而许多有胰岛素抵抗的人永远不会发展这种癌症,这一点很重要。这些刚好与出现的模式相关。它们时常同时出现,而且被认为,当出现癌症的时候,胰岛素抵抗可能有助于癌症发展,并加剧其恶化。

代谢综合征与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是两个术语,被用来描述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异常,认为胰岛素抵抗是促使这些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虽然这两个术语往往交替使用,但代谢综合征更多的是指胰岛素抵抗综合征一部分。对那些肥胖和久坐的病人,通过体育锻炼来改变血脂水平和糖耐量损害,已成为全世界共识。关键是让他们知道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是发展成心血管病和/或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应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降低患病的风险。众所周知,由于肥胖和缺乏锻炼可加剧胰岛素抵抗,而锻炼则能够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识别和治疗代谢综合征也能改善胰岛素抵抗状况。胰岛素抵抗综合征范围广泛,其定义为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个体通常具有的一系列代谢异常及相关的临床表现。胰岛素抵抗的病因还不完全清楚,认为与遗传因素(包括种族)、生活方式(如过多的热量摄入和缺乏锻炼)等有关。大多数胰岛素抵抗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他们没有意识到体内发生了胰岛素抵抗,这是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机体能够平衡产生的大量胰岛素,且胰岛素对机体的影响是微妙的并且是长时间的。如果或当人体的胰岛素产生跟不上身体需求时,就会出现高血糖。随着时间的推移,高血糖可以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导致人体器官的破坏。

体征和症状

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能影响身体脂质的比例,血中大量的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加而高密度脂蛋白(HDL)减少。此外还可以增加血块形成的危险,引起炎症变化,增加钠滞留,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检验项目

没有一个试验可以直接检查胰岛素抵抗。但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临床体征,如血糖、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降低低等怀疑患者患有胰岛素抵抗。实验室检查包括:
•葡萄糖——这通常是指空腹葡萄糖。但在某些情况下,医生要检查葡萄糖耐量试验(几个葡萄糖测试,通过时间间隔抽血,检查葡萄糖的改变)。 葡萄糖试验目的是确定患者对葡萄糖的反应是否受损。
•血脂——包括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如果甘油三酯显著升高,需要直接测量低密度脂蛋白。
•诊断胰岛素抵抗一种最常用的方法是通过稳态模型(HOMA)。包括测定血糖和胰岛素水平通过计算评价β细胞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

另外一些试验,可以帮助评价胰岛素抵抗和提供更多的信息,包括:
•胰岛素——空腹胰岛素测试是可变的,但胰岛素抵抗患者的胰岛素水平显著升高。
•超敏C反应蛋白——这是一个衡量低水平炎症的指标,可作为评价心脏风险。其含量随着胰岛素抵抗而增高。
•小密度低密度脂蛋白——这是测量患者体内一些小密度低密度脂蛋白分子的含量。此试验不常做,但它可以测试脂蛋白亚级分类。
•胰岛素耐量试验(ITT)——没有被广泛使用,但它是确定患者特别是肥胖者和有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胰岛素敏感性(或阻力)的试验。此试验是测量静脉内输注胰岛素后的血糖和胰岛素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