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真菌感染
病症标签 真菌感染

病症概述

真菌感染是指一种或多种真菌侵犯机体组织,,其范围可从表浅的感染(如皮肤感染)到深部组织感染(如严重肺感染、败血症或系统性疾病)。有些真菌是条件致病菌 ,有些则为不论机体的免疫系统是否受损均可引起疾病的致病菌。

真菌是四种主要的微生物(细菌、病毒, 寄生虫、真菌)之一。它们以两种形式之一存在于自然界中:单细胞的酵母或者是分出菌丝的霉(也称之为霉菌)。有些真菌具有二态性,它们可以根据环境的变化而从一种形式变为另一种形式。酵母肉眼不可见,而霉菌可用肉眼看见,如腐败水果或陈面包的绒毛状霉菌斑、浴室淋浴器上的霉菌、在枯死原木上生长的蕈类。自然界中存在的真菌种类有50,000多种,但只有不足200种是与人类疾病相关的,而在这些真菌中常引起感染的只有20~25种。

大多数的真菌感染是由于人接触了真菌存在的环境中所致,比如接触物体表面、空气中、污物或者是鸟类的排泄物等的孢子。通常当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受损或者机体有适于真菌生长的环境时才会发生真菌感染。任何人都能感染真菌,但某些人具有真菌感染的高发性,且易于复发。这些人包括接受器官移植者、艾滋病毒感染者、接受化疗或是应用免疫抑制剂者、糖尿病患者 或肺病患者。

真菌感染可发生于皮肤的表面、皮肤皱褶处和其它在衣物和鞋覆盖下的温暖潮湿的部位,也可以发生在机体损伤的部位,如粘膜、窦道和肺部。真菌感染可以触发机体的免疫系统,引发炎症反应和组织损伤,在一些人中还能引起过敏反应。

多数的真菌感染仅限于局部,如在脚趾范围内,但也有些感染会扩散至整个皮肤或者渗透至深部组织。扩散或渗透至深部的真菌,以及由肺部引发的真菌感染可以进入血液并播散至全身。有些人在真菌感染后可以自愈,但大多数的真菌感染者都需要药物治疗且需要延长治疗周期。深部的真菌感染如果未经处理,会随着时间而逐渐加重,也可以导致机体永久性的损伤,少部分的病例最终可以导致死亡。少数的真菌具有传染性,而多数真菌只会影响感染者自身。真菌感染可以根据其影响的部位分类、根据其感染的深度分类、根据感染的器官分类、根据感染真菌的种类分类。有些真菌既可引起浅表感染又可导致深部感染。

体征和症状

皮肤、指(趾)甲及毛发的表浅真菌感染

 酵母和霉菌均可引起表浅真菌感染。正常皮肤有多种微生物混杂存在,这些菌群称为正常菌群。大多数时候,正常菌群不会引起疾病也不会激发机体的免疫系统,但如果皮肤有破损或者机体的免疫力下降,那么正常菌群也可引起伤口或皮肤的感染。如果正常菌群发生改变,如细菌减少真菌增多(应用广谱抗生素后),机体就会发生菌群失调性的真菌感染。

酵母感染:
 念珠菌病,是一种常见酵母感染性疾病,是由白色念珠菌或其它念珠菌过度繁殖而引起的,它们也是机体内的正常菌群。在口腔,念珠菌病可引起粘膜发红和白斑,称为鹅口疮;念珠菌可引起婴幼儿尿片性湿疹;女性生殖器瘙痒及阴道分泌物增多也涉及酵母感染。据CDC统计,约有75%的女性在一生中至少会感染一种念珠菌。念珠菌也可导致其它的多种感染,包括:指(趾)甲感染,尤其是免疫缺陷的人群将导致系统感染。如今,在美国,念珠菌感染是医院获得性败血症的第四大主要原因。

真菌(皮肤癣菌)感染:
 脚癣、股癣及指(趾)甲真菌感染是常见的皮肤癣菌感染,它们可以在人群中传播。这些真菌感染可导致皮肤发红、脱屑、起泡、鱼鳞样改变、瘙痒;受累的指(趾)甲变形、脆性增加;毛发变脆。这都是由皮肤癣菌感染造成的,这些癣菌包括:发癣菌、小孢子菌属及表皮癣菌属。皮肤癣菌以角质素为食,几乎不侵入皮下。这些真菌造成的感染通常也被称为蠕虫癣菌病(虽然它们并不是由蠕虫引起的)或癣。
•脚癣发生在脚趾间和足底部
•股癣发生在腹股沟到大腿内部
•头癣发生在毛干,主要在儿童中出现
•甲癣通常发生在脚趾,但也可见于手指
•体癣见于身体的任何地方
•须癣见于面部胡须生长部位

其它:
 花斑癣并不由皮肤癣菌引起,而是由一种糠秕马拉色(氏)霉菌引起,皮肤上可出现许多花斑块,好发于年轻人。孢子丝菌病是皮肤被棘状植物、松针和泥炭藓刺破后,皮肤和皮下组织感染申克孢子丝菌所致的疾病。同样,这种病都不是由于皮肤癣菌引起。
深部组织、血液、肺和全身真菌性感染
 许多真菌可以导致深部组织和全身感染。其中一些在美国各地都有报道,而其它仅发现在一些特定的地区。那些经常接触真菌生长的环境,如土壤的人易被感染。肺部真菌感染通常由于吸入真菌孢子而引起。感染在皮下扩展,侵入的真菌可以从原发感染灶播散入血(败血症)和/或身体的各个部位-进入器官、组织、骨,有时可通过脊髓感染脑膜和脑。

在免疫系统正常的人中,肺部真菌感染症状较轻微,仅有流感样症状如咳嗽、发烧、肌肉酸痛、头痛和皮疹等。在一些病人中,真菌局限在感染部位,并不播散(出现肉芽肿)。然而,这些病人在某一时期,当免疫力降低,长期静止的慢性真菌感染可以发展成急性活动性感染。一些真菌导致的感染症状出现较慢,可从几个月到几年,并逐渐加重,引起真菌在身体中播散,出现盗汗、胸痛、体重降低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另一些则进展快速,引起肺炎和/或败血症。那些以前就有肺部疾病或免疫缺陷的病人(如HIV/AIDS),肺部真菌感染更加严重。急性和慢性真菌感染都能导致肺、器官和骨的持久性损害并且致命。常见的深部组织和全身感染包括:
•曲霉菌病:由烟曲霉菌或几种曲霉菌属真菌引起的疾病。这些真菌通常发现在土壤、植物和屋内的灰尘中,可以导致窦房结和肺部感染,在一些病例中,可播散到脑和骨中。
•芽生菌病:由在潮湿的营养丰富的土壤中(如美国东南和中南的森林地区)生长的皮炎芽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
•球胞子菌病:主要由生长在美国西南、墨西哥、南美的干燥土壤中的粗球孢子菌感染引起的疾病。
•隐球菌病:主要由新型隐球菌引起的疾病,极少数由出现在土壤和禽类粪便中的隐球菌属真菌感染所致。任何人都可被感染,但是在美国主要在HIV/AIDS 病人中流行。
•组织胞浆菌病:由最初发现在美国东部和中部地区的夹膜组织胞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主要感染肺部。
•念珠菌病:由念珠菌引起的见于世界各地的疾病,念珠菌通常为人体的正常菌,其引起的感染发生在机体粘膜表面。
•肺孢子虫性肺炎:由肺囊虫(以前称为卡氏肺囊虫)导致的疾病,见于世界各地,通常发生在免疫缺陷的病人,如HIV/AIDS患者中。

检验项目

应用不同的实验室检查辅助诊断和治疗真菌感染,详细情况见有关真菌试验的相关文献。

浅表真菌感染的实验室检查
 许多的皮肤真菌感染可由医生根据其临床表现和医生经验而作出诊断。除一般症状外,许多的皮肤真菌感染都有其特殊的体征,如被感染指(趾)甲的形状及其感染的特定部位(如脚趾间的感染)。然而,医生不能根据临床的评价判别具体是哪种真菌造成的感染。有少数的实验室检查可以帮助鉴定真菌感染并指导治疗。包括:
•显微镜检查,例如加氢氧化钾直接镜检法和荧光染色法;
•真菌培养及药敏试验。

深部及系统真菌感染的实验室检查
 肺部及系统真菌感染症状通常是非特异性的,且易与其它微生物所造成的感染或其它的疾病过程相混淆。实验室检查主要用于这些严重的真菌感染,鉴定相应感染微生物的种类,并检测特定抗生素的敏感性。有些时候,也需要检测和鉴定引起混合感染的细菌。这包括以下一种或几种标本的检测:血液、 痰、尿、脑脊液及组织活检的标本。试验包括:
•应用氢氧化钾直接镜检法和荧光染色镜检法可以快速判定感染是否由真菌引起。
•真菌培养是诊断真菌感染的主要试验,多数的真菌生长缓慢常常需要数周才能恢复原态进行鉴定。
•药敏试验,真菌培养鉴定后的药敏试验通常会帮助指导治疗。
•抗原和抗体检测,对诊断许多种深部及系统真菌感染有效,可以利用血液或其它体液标本进行检测,如脑脊液。

以下试验可以结合真菌检测一同进行:
•革兰染色:一种快速镜检标本中细菌及真菌的方法。
•细菌培养:用来排除细菌感染,或判定是否合并细菌感染。
•抗酸杆菌涂片或培养:用以排除结核杆菌或非结核性分枝杆菌的感染。
•血培养:当怀疑败血症时检测。
•DNA或RNA检测:用以判定感染微生物的遗传物质,对于鉴定真菌感染不常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