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代谢综合征/X综合征
病症标签 代谢综合征|X综合征

病症概述

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危险因素,包括:腹部肥胖、糖代谢减退(血糖增高和/或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高血压。有上述表现的病人患心血管疾病和/或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大大增加。代谢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病,也被称为代谢异常综合征、X综合征、胰岛素抵抗、肥胖综合征、Reaven综合征等。大多数被诊断为代谢综合征的病人都被告知血脂检测、观察有无糖尿病症状、血压监测及多运动的重要性,若非为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少有人把这些危险因素综合在一起加以研究。

体征和症状

临床诊断标准
临术检测 WHO1 ATP III2 AHA/NHLBI3
腰围   ≥ 102 cm男性
≥ 88 cm女性
同 ATP III
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30 kg/m2    
甘油三酯 ≥150 mg/dL 同WHO 同WHO
HDL-C <35 mg/dL男性
<39 mg/dL 女性
<40 mg/dL男性
<50 mg/dL女性
同ATP III
血压 ≥140/90 mm Hg ≥130/85 mm Hg 同 ATP III
血糖 IGT, IFG,或 T2D 空腹血糖>110 mg/dL (IFG) 空腹血糖≥100 mg/dL (IFG)
胰岛素抵抗
Microalbuminuria

检验项目

如果病人大腹便便又不爱运动,医生就会怀疑其可能患有代谢综合征,但是实验室和非实验室检测对做出这个诊断很重要。要求的检查包括:

实验室检查

  • 葡萄糖通常进行空腹血糖的测定,但是,在一些病例中,医生会要求执行餐后血糖或GTT(葡萄糖耐量试验——测定摄入一定葡萄糖之前和之后每隔一段时间的血糖水平)。这个实验的目的就是为了确定是否病人因血糖耐量降低而导致血糖升高。
  • 血脂测定检测HDL、LDL、甘油三酯和VLDL,假如甘油三酯显著增加,DLDL(LDL直接测量)需要被执行。

还有一些实验室检测并不推荐用于诊断代谢综合征,但也可能被医生用于提供一些辅助诊断的依据,它们包括:

  • C-肽内源性胰岛素产生的一个可靠指标。
  • 微量白蛋白肾脏疾病的早期指标,这个检测被用于监控糖尿病患者,被纳入WHO标准中。
  • 高敏C反应蛋白用于检测低水平的炎症反应,可被用作心脏病风险评估的指标之一。
  • sdLDL是一种测定患者小分子低密度脂蛋白含量的指标,低密度脂蛋白分子大小有差异,小分子LDL常常在血中甘油三酯含量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时出现,它被认为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促动因素。该检测的试剂已商业化生产,但许多实验室并未采用,因此临床应用较少,其临床应用价值有待确定,也许在脂蛋白亚型检测中更有应用价值。
  • 胰岛素空腹胰岛素测定结果存在太多的变数,难以用于临床诊断代谢综合征,若相关患者做了该项检查,结果通常是升高的。

包括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因子-1和胰岛素原的测试对于诊断代谢综合症的临床实用性还未得到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