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淋巴瘤
病症标签 淋巴瘤

病症概述

淋巴瘤是关于淋巴细胞的肿瘤。淋巴细胞是白细胞中的一种类型,循环于全身的血液和淋巴系统,是全身免疫系统的一部分。淋巴细胞有若干类型,主要分为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

T-淋巴细胞可以看作是免疫系统的控制中心,它启动免疫系统,控制免疫水平的高低,并在不需要的时候予以关闭,除此之外,它还可以吞噬一些外来异物。B-淋巴细胞能产生抗体,是一些在进行麻疹、腮腺炎、肝炎等疫苗接种的时候被激活的细胞。NK细胞也是淋巴细胞的一种类型,约占血液中淋巴细胞总数的10%-15%,NK细胞捕获并杀伤异常细胞,比如癌细胞、病毒感染细胞。

这些细胞中的任何一种或几种都能引起淋巴瘤。淋巴瘤源于淋巴结或淋巴集结区域的一个或多个异常细胞的出现,这些细胞无限制繁殖,并超过淋巴结中的正常细胞数,导致淋巴结肿大,最后转移到一个或多个淋巴结,也可以播散到或者在脾、骨髓、肾上腺和胸腺等淋巴系统器官形成。

体征和症状

淋巴瘤患者会出现腋窝、颈部、和/或腹股沟无痛性淋巴结肿胀,可以有乏力、发热、盗汗、无意识的体重下降、纳差、瘙痒、颈部和侧腹部疼痛症状。如果肿大的淋巴结位于胸部,则可以影响到病人的呼吸;如果位于腹部,则可以引起腹部不适。因为这些症状体征常常表现轻微,因此淋巴瘤的诊断有时比较困难。一些病人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些症状,而另外一些可能只是出现低热,往往是存在肿大的淋巴结,但病人或医生却不易发现。

检验项目

检查的目的是对淋巴瘤进行诊断和分期,并与其他疾病鉴别、识别并处理相关并发症,有一些血液学方面的检查可以确诊淋巴瘤。

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诊断的金标准是进行淋巴组织病理活检,即将通过活检针吸活检取得的受侵淋巴结组织置于显微镜下进行观察。其他检查包括:

实验室检查

  • 全血细胞计数——可以除外非淋巴瘤疾病(比如白血病),可以观察是否存在贫血、血小板减少,可以进行白细胞计数,从而提示淋巴瘤是否起源于骨髓。
  • 骨髓活检——对骨髓中的细胞进行检查。
  • 血涂片——对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的成熟度进行检查。
  • 免疫表型试验能识别受侵细胞膜表面的标记物的存在与缺失,这些标记物称为同一分化抗原(CD),它们按序排列,通过检测细胞表面存在的CD,就可以识别细胞。该检查有几种不同方法,包括流式细胞术和免疫组化法。
  • 细胞遗传学——通过对癌细胞核染色体进行检查来确定其是否发生易位。
  • 分子遗传学分析—— 对癌细胞DNA的基因改变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