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多发性硬化
病症标签 多发性硬化

病症概述

多发性硬化(MS)是一种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脑和脊髓)的慢性疾病。它引起炎症和破坏髓鞘,这种脱髓鞘过程干扰神经冲动传递和影响肌肉控制并导致一系列的感觉、运动和精神症状。髓鞘的破坏随时间的推移而减轻,反复发作可以导致脱髓鞘过程继续发展和髓鞘再生,最终引起神经纤维瘢痕化和进行性残疾。

多发性硬化的病因尚不清楚,现认为是由病毒、环境因素、或者是遗传倾向触发的自身免疫病,典型的多发性硬化初发于20-40岁,女性多见

体征和症状

由于多发性硬化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任何部位,所以其体征症状各不相同。主要取决于受累神经所控制的行为。多发性硬化的症状可周期性发作和缓解,持续时间从数天到数月不等。主要包括:

  • 感觉症状:麻木、刺痛、疼痛、灼烧感、瘙痒、面部疼痛和视觉障碍。
  • 运动症状:语言障碍、疲劳、震颤、步行困难、平衡失调、便秘及排尿控制问题。
  • 精神症状:情绪波动、抑郁,思考、学习及记忆问题。
  • 90%的患者出现乏力。
  • 60%的患者出现热敏感,遇热后症状暂时性加重。

检验项目

实验室检查
针对多发性硬化没有特殊的实验室检查。然而,一些实验室采集了多发性硬化病人的异常结果,这些结果对于诊断和排除此疾病很有用。最有用的实验是寻找中枢神经系统产生IgG的证据,如下所述:

  • 脑脊液分析:评价可能由MS引起的脑脊液理化性质的改变。
  • 脑脊液的电泳和等点聚焦电泳和等点聚焦是分离生物学蛋白的两种方法,一个病人的脑脊液血清同时采用这两种方法检测。经过分离的步骤后,对蛋白质条带进行染色,观察脑脊液和血清中蛋白条带模式, 脑脊液检测中出现2条或多条IgG条带而血清中无此条带即为阳性,约90%的MS患者脑脊液中可检出此寡克隆条带
  • 脑脊液IgG指数:脑脊液中增加的IgG水平可归因于中枢神经系统过剩的IgG(多发性硬化症和一些其他的疾病)或归因于血浆蛋白漏出进入脑脊液(炎症或创伤)。IgG指数的计算是在CSF和血清中分别测IgG及白蛋白,以区分这两种情况。计算通常采取以下形式:

    IgG指数= [ 抗体(脑脊液)/ IgG抗体(血清)] / [白蛋白(脑脊液)/白蛋白(血清)]

    IgG指数的增高即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的IgG水平升高,可见于90%多发性硬化病例中。

  • 髓鞘碱性蛋白:是髓鞘的重要组成部分,脑脊液中增加的髓鞘成分表明脱髓鞘作用正在发生。这个过程不是多发性硬化的特有过程,比如中枢神经系统的另一些炎症性疾病同样可出现脑脊液中髓磷脂碱性蛋白水平的升高。然而,这个实验可以用于评价已经确定为多发性硬化患者疾病的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