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症详情

Service

病症名称 胰腺癌
病症标签 胰腺癌

病症概述

对于胰腺癌的定义,请参考胰腺疾病部分中的“什么是胰腺癌”的描述。

癌症是非正常细胞不可调控的增殖,这些非正常的细胞形成肿瘤,损伤正常组织,并最终可能转移(扩散至全身)。大部分的胰腺癌原发灶在胰腺导管,有时候也发生在产酶的外分泌腺。胰内分泌腺肿瘤通常比外分泌腺肿瘤有更小的浸润性,也更少见一些。它们可能是良性 肿瘤(不发生转移,例如胰岛素瘤)也可能是恶性的(如一组统称为胰岛癌的癌症)。胰内分泌腺肿瘤一般比外分泌肿瘤能更早诊断,因为前者倾向于产生过量的激素、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

因为胰外分泌肿瘤更加常见和具有侵犯性,所以此讨论的下面部分主要涉及外分泌肿瘤。不幸的是,外分泌肿瘤难以早期诊断。因为胰腺肿瘤在身体内部,肿瘤的生长通常也不能在体检中肉眼看到或触摸到,所以随着时间推移症状进展,肿瘤经常扩散到整个胰腺甚至以外。但有一个例外的是壶腹肿瘤,它经常发生在胰腺导管和胆管排空进入十二指肠的位置。因为壶腹肿瘤一般会阻塞胆管的胆汁引发黄疸,所以它比其他外分泌腺的肿瘤更加容易检测到。

体征和症状

胰腺癌早期的症状一般是比较少或者细微的。包括腹痛,恶心,食欲不振,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和黄疸。这些症状也存在于除了肿瘤以外的疾病,所以在早期可能被忽视和遗漏。等到了慢性疼痛,恶心,呕吐,吸收不良及血糖控制出现问题时,已经到了胰腺癌晚期。

检验项目

实验室里不常规且不是特异性诊断胰腺癌的检测:
•综合新陈代谢的仪表:一套用来评估某人为什么黄疸,胆红素和肝脏酶升高的水平的检测,从而监测肝脏和肾脏功能。
•CA19-9(肿瘤抗原19-9):胰腺癌的肿瘤标志物,可以用来监测肿瘤的复发但不能用于检测和诊断。
•CEA(癌胚抗原):作为检测工具的一种肿瘤标志物
•其他检测,如粪便中脂肪,粪便中的胰蛋白酶, 胰蛋白酶原, 淀粉酶,和脂肪酶可能有助于估计胰腺的功能状况和决定是否进行胰酶补充给药。